回顾省思

2017年, 对我来说是艰难的一年。虽然往事只能回忆,但是那一年所发生的事情可说是历历在目。
        第一次罢工。默默耕耘的我竟然会罢工,不再把责任当一回事了。原因是自己太累了,身兼多任,这个负担不是一般人可承担起来的。身为行政人员,又是教职人员,职务永远没完没了。罢工的后果还是要自己去承担,那就是后续的工作。原来,罢工只是自己在闹小情绪,发泄完了还是回归到原本的面貌,真是很无奈!
        第一次对教育界心灰意冷。不是每个国家的教育制度是一样的,但是对于踏入教育界已17年的体验,觉得教育的方针永远都是见风使舵,几乎没有自己的主轴。以数理英语的案例来说,在没有完善的规划下就匆忙去推行它,可说是一败涂地。现在又再推行校内评估,校内评估永远没有一个齐全的方针,只是在模仿先进国家的一部分的教育方针,最后没有达到效果,反而加重教职人员的负担。
        第一次认识“政治人物”对学校的“贡献”。“大人物”对学校的贡献是不可轻视,因为他们很看重这些贡献,甚至还会拿一把心中的皮尺来测量,一毫米也不能少。当他们需要你的回报时,会拿着心中的算盘来盘算,零点一也不能少。在他们的淫威下,我们只好为了五斗米折腰了。
        第一次做错了。自己做错了,别人会很在乎。别人做错了,自己要学会原谅他。自己做错是千斤万罪,别人总会把这些过错放大放大,大到被这些罪恶给淹溺了,几乎没顶了。为了承担这些罪,把自己的健康给赔上了。我真的体会到人一失足成千古恨,没有给你懊悔和忏悔的机会。
        2017年对我来说是真的是自己的黑暗世界,几乎看不见光明。一波又一波的事情把我的正能量给磨灭了,一个一个的打击把我的健康给弄垮了,试问自己还要再执着吗?
        我告诉自己2018年是我创新的一年,重新出发,也许环境不能改变,但是自己的心态能改变。

Comments